欢迎您来到四川美术学院后勤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策法规 >> 四川美术学院 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办法
   热点文章
 · 社会企业经营高校学生食堂准入管理办法 18-04-11
 · 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 18-04-08
 · 重庆市属学校基本建设管理办法(试行) 18-03-30
 · 重庆市招标投标条例 18-03-30
 · 必须招标的工程项目规定 18-03-30
 · 国务院纠风办要求纠正建设奢华校园行为 08-09-04
 · 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主席令第38号) 08-09-04
 · 关于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强节能工作的决定》的实施意见 08-09-04
 
   全站搜索
 
   
 
   政策法规
 
四川美术学院 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办法
发布时间:2014/10/27 17:03:41    点击次数:3675

 四川美术学院

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办法

 

一、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校内发生的自然灾害事件的应急处理。本预案所指自然灾害事件,主要指学校发生的水旱灾害,冰雹、雪、沙尘暴等气象灾害,地震灾害,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

二、等级确认与划分

根据国家有关自然灾害应急预案和教育系统实际,及对学校产生的影响,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按严重程度,从高到低分为Ⅰ级一Ⅲ级。

(一)Ⅰ级事件:是指学校所在区域内人员和财产遭受重大损害,对学校秩序产生严重影响的自然灾害。

(二)Ⅱ级事件:是指对学校的人员和财产造成较大损害,对学校的教学秩序产生重大影响的自然灾害。

(三)Ⅲ级事件:是指对个体造成的损害,对学校教学秩序产生一定影响的自然灾害。

三、应急处置措施

1.预报后的应急反应

根据有关规定,在政府发布学校所属地区的自然灾害预报后,即可宣布学校进入预备应急期。

预备应急反应主要包括:

(1)根据政府统一部署,启动应急预案,并检查、落实预案的执行情况。

(2)按照政府的统一部署,发布躲避通知,必要时组织避灾疏散。

(3)配合政府有关部门开展灾情监测工作。

(4)配合政府有关部门开展生命线等工程的应急保护工作。

(5)督促检查抢险救灾的准备工作。

(6)防止自然灾害谣传或误传,对学生表现活跃的BBS、布告栏等公共信息交流场所进行24小时监控,及时删除或去除有害信息,不信谣、不传谣,避免发生衍生灾害,保持学校稳定。

2.灾害发生后的应急反应

(1)破坏性自然灾害发生后,学校领导立即赶赴受灾现场第一线,组织抗灾救灾工作;同时立即向政府有关部门和教育主管部门报告,必要时请求他们的援助。

(2)灾害发生后的主要应急措施

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应急小组应做好如下工作:

A、人员抢救与工程抢险

B、医疗救护与卫生防疫

组织力量抢救伤员,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和控制传染病的暴发流行。调运救灾所需药品、医疗器械。必要时请求政府部门援助。

3.学校基础设施抢险与应急恢复

尽快恢复被毁坏的校园道路和有关设施;尽快恢复被破坏的通信设施,保障通信畅通;尽快恢复被破坏的电力设施和系统功能等,保证学校用电供应。必要时向交通部门、电信部门和电力主管部门请求援助。

4.粮食与食品物资供应

调运食品与物资,保障学校生活必需品的供应。

5.灾民安置

协助民政部门调配救济物品,做好灾民的转移和安置工作。

6.维护学校治安

保卫处加强学校治安管理和安全保卫工作,预防和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维护学校治安。必要时请求公安、武警支援。

7.消防

学校协助消防部门采取有效措施防止火灾发生和火灾的扩大蔓延。

8.次生及衍生灾害防御

学校协助有关部门对校内容易发生次生灾害的地区和设施采取紧急处置措施并加强监控,及时加强宣传、教育和引导工作,稳定师生情绪,做好衍生灾害的防治。

9.应急资金

学校财务部门做好应急资金拨款准备。

10.宣传报道

宣传部协助政府新闻部门按照规定及时向公众发布灾情等有关信息。

必要时,宣传部协助民政、外经贸、外交等部门按国家有关规定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灾情,呼吁国际社会提供援助,提出急需救灾物资种类、数量、援助捐款总金额。

11.涉外事务

国际交流处按有关规定做好对外国专家和外国救灾人员的接待工作。

四、善后与恢复

突发自然灾害事件应急处置完成后,工作重点马上从应急转向善后与恢复行动,及时开展补救工作,积极做好善后工作,争取在最短时间内恢复学校正常秩序。并要引以为鉴,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对因玩忽职守、渎职而导致事故发生的,要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 关闭 ]
公交班次查询 | 列车时刻 | 航班查询 | 多用日历 | 天气预报 | 校内电话查询 | 后台管理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美术学院后勤服务网 四川美术学院后勤管理处 主办 网站设计:重庆在沃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