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美术学院后勤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物业服务 >> 高校学生宿舍火灾预防与逃生自救须知
   热点文章
 · 四川美术学院学生晚归寝情况登记报告制度 18-04-08
 ·  四川美术学院学生公寓入住须知 18-04-04
 · 川美商业街防火防盗温馨提示 18-04-04
 · 四川美术学院学生公寓入住须知 18-04-04
 · 预防春季传染性疾病温馨提示 18-04-04
 · 气卡充值温馨提示 18-04-04
 · 外出写生安全提示 18-04-03
 · 清明节安全提示 18-04-03
 
   全站搜索
 
   
 
   物业服务
 
高校学生宿舍火灾预防与逃生自救须知
发布时间:2008/11/20 11:45:00    点击次数:2704

二〇〇八年十一月十八日
高校学生宿舍火灾预防与逃生自救须知
  
同学们:
学生宿舍是消防安全的重点,一旦发生火灾,极易造成重大损失和人员伤亡。上海商学院学生宿舍火灾事故,已给我们和广大同学敲响了警钟!做好学生宿舍火灾预防和自救,避免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已成为我们和广大同学共同关注的不容忽视的大事。
 
学生宿舍安全防火“六不要”
宿舍火灾大都是人的不规范行为造成的,因此,同学们务必做到:
(一)不要在宿舍内甚至躺在床上吸烟,乱丢烟头;
(二)不要在宿舍内私自使用酒精、煤油炉做饭;
(三)不要私拉乱扯电线,以免造成线路接触不良短路起火;
(四)不要在宿舍内违规使用电炉、热得快、电暖器等大功率电器,以免电路超负荷引起火灾;
(五)不要私自更换大功率照明灯具,防止温度过高烤燃可燃物; 
(六)晚上熄灯后不要在宿舍内点蜡烛照明。
 
逃生自救基本常识要牢记
每个人都在祈求平安。但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一旦火灾降临,在浓烟毒气和烈焰包围下,不少人葬身火海,也有人死里逃生幸免于难。“只有绝望的人,没有绝望的处境”,面对滚滚浓烟和熊熊烈焰,只要冷静机智运用火场自救与逃生知识,就有极大可能拯救自己。
◆自己宿舍内发生火灾时:
(一)一旦发生火灾,且自己已经无法扑救时,要迅速向室外逃生,并立即报告值班人员或向邻近宿舍人员告急。走出房间后必须紧闭房门,以防火势蔓延。脱离危险后,严禁“重返”,切勿为财物失掉脱险的时机。                  
(二)如果宿舍门已经被火封住了,千万不要慌张,可迅速转移易燃物,让火势漫延的慢点,然后躲到相对安全的阳台上或厕所里,关闭门窗,不要让火烧到阳台或厕所里,等待救援。用湿棉被堵住厕所门,并向门上泼水,不要让烟进房间,以待救援。如果救援人员迟迟不来,可根据自身体能情况进行自救:爬到相邻的阳台,或者用被带床单结成绳子,爬到楼下的阳台上或地上。
(三)如果烟火已经串到阳台上,又无法安全逃生时,要匍匐在地,烟火是往上窜的,地下的空气好,热量小;并用湿衣服包住头,避免受伤;衣服着火,要就地打滚灭火,等待救援。
    (四)身处火灾烟气中的人,精神上往往陷于极端恐怖和接近崩溃, 惊慌的心理极易导致不顾一切的伤害性行为,如跳楼逃生。应该注意的是:只有消防队员准备好救生气垫并指挥跳楼时或楼层不高(一般4层以下),非跳楼即烧死的情况下,才采取跳楼的方法。即使已没有任何退路,若生命还未受到严重威胁,也要冷静地等待消防人员的救援。
◆其他宿舍或楼道发生火灾时:
(一)尽量朝室外逃,不要躲在封闭的空间。如果是走廊着火,而门很热的话,说明走廊有明火了,不要开门,用湿棉被堵住门,并向门上泼水,不要让烟进房间,以待救援。
    (二)听到发生火情和紧急疏散的指示时,要冷静、迅速、有序的按照疏散预案疏散,防止拥挤践踏造成群体性伤害。在浓烟中逃生时,要用湿毛巾捂严口、鼻,身体呈弯屈状向安全出口逃奔。
(三)如果楼道已被烟火封住不能通过时,起火楼层以上的同学可向上疏散,直至楼顶,等待救援;
(四)在疏散逃离中,如果已被烟火包围,可撤离到未起火房间,迅速关闭房门,用水浸湿毛巾、床单等物堵塞门缝,防止烟火进入,并用颜色较显眼的物品向外呼救,以便消防人员及时救助,或将床单、被罩、窗帘等撕成宽条,连接成绳索,由窗外墙体滑下,切不可盲目跳楼。
◆扑灭小火,惠及他人:
(一)当发生火灾时, 如果发现火势并不大,且尚未对人造成很大威胁时, 若附近有足够的消防器材, 如灭火器、消火栓、自来水等,应奋力将小火控制、扑灭;千万不要惊慌失措地乱叫乱窜, 置小火于不顾而酿成大灾。请记住:争分夺秒扑灭“初期火灾”。
(二)电气类火灾,要用干粉灭火器扑救,切忌使用水或泡沫灭火器灭火。  
  
  
     
                                            大正物业川美服务中心 
                                                              二〇〇八年十一月十八日

[ 关闭 ]
公交班次查询 | 列车时刻 | 航班查询 | 多用日历 | 天气预报 | 校内电话查询 | 后台管理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美术学院后勤服务网 四川美术学院后勤管理处 主办 网站设计:重庆在沃科技有限公司